漆雕凌

© 漆雕凌 | Powered by LOFTER
 

【玄桂/149】人生如此-似是故人来

九阿哥胤禟怕狗这其实并不是个秘密,只是知道的人不多罢了。偏巧今日宫里某位娘娘新养了只京巴狗,吩咐宫女抱出来溜溜,一个不留神便脱了手只得追着这小畜生四处跑。结果正逢众阿哥在亭中议事,那京巴一下子便窜了进去正扑在了胤禟的脚边,吓得胤禟立刻跳了起来躲开。虽然短小,可这京巴却十分灵活却也不知道为何的宁是一直追着胤禟。见它一直跟着,胤禟拉着众人自己躲到身后,连借了几个肩膀到底是盼来了追寻而来的宫女将狗抱住,胤禟这才松了口气。不知何时,本来大家正瞧着胤禟被狗追都笑了起来,这会子亭中却又静下来了。只听一人拍着自己的手在耳边说:“朕在着呢,别怕。”胤禟一抬头,才发现自己正扶着康熙的肩。原来他刚才一时情急竟没瞧见康熙已经进了亭中便随意抓人来做挡箭牌,这会虽见康熙一脸笑意却还是心中一惊,连忙跪倒:“儿臣冲撞了皇阿玛,请皇阿玛责罚。”众人此时也都凑了过来请安又替他求情。


许是康熙今日心情好也没有再追究什么,反而过了一会又借着由头赏了胤禟些东西。老爷子的心思总是变化莫测的,胤禟猜不出来什么也是懒得再猜。


小时候他也得宠过,只是年纪大了后康熙对他愈加疏远了。胤禟也是个识趣的人,知道皇阿玛不待见他了便尽量躲得远远的省得多事。也是从那时起越发的和八哥十弟相好。


后来又有了十四弟。


胤祯是德妃的儿子,四阿哥胤禛的胞弟。本来既是亲兄弟理当相合才是,可这当中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真是不提也罢。


胤禟当时除了跟十弟要好一些,对其他的弟弟们也只是面上的招呼。真的注意到胤祯是有一回他替自己解围。


已经想不起来当时是因为什么惹得皇阿玛不高兴,八哥十弟帮着解围说情也不见皇阿玛消气,自己回了两句就听皇阿玛冷冷的说道:“你又想骗朕。”


胤禟愣了一下不知如何应答。这话从何说起?其实也本不是什么重要的事,怎么却犯得皇阿玛如此震怒?


胤禩也不明白其中深意,想着难道九弟私下里做了什么被皇阿玛派人查到了?此刻找个由头发难不成?


几个人正为难之时,偏巧十四阿哥转了来解了围。


那时除太子外,也是十四弟最得宠。胤禟看着他们父慈子孝的,感觉自己像个外人。心里却也松了口气。


越长大一分他越感觉到皇阿玛越看自己不顺眼。眼缘这种事,没理由看天命。他也只想躲得越远越好,什么事也都懒得去管。自己没有争嫡之心,有什么便跟着八哥就好。想着日子就这么过下去,也好。


然后十四弟来了。


想到这里时,众人已经散了。方才十弟过来问他要不要随他回府回去喝两杯,现下没什么兴致胤禟便推了。”你先走吧,我一个人逛逛。“


”一个人有什么可逛的啊?“胤䄉挠了挠头,又道:”九哥,那我先走了啊。你要是闷了就来。“说完胤䄉便跑走了。


自己慢慢的逛到了御花园,正好赶上下雪了。


四处很静,胤禟就这么踱着步子慢慢的走。


他平时去哪都会多带些下人清客,也算是为自己解闷。也是因为人多的地方,他怕静。他不想看着身边热热闹闹的就自己一个人待着,所以总是一副好热闹的样子。殊不知,这样太累了。


胤禟正好走到了棵大树旁,便停下来扶着歇歇。


无意间瞥见树上似是刻了什么字似的。许是年头久了,风吹雨打的已然看不太真切了。




康熙此时没来由的有些高兴。果真是没来由的么?认真想想,大概是方才见九阿哥被狗追着跑时的表情,着实的好笑。那小子跑到自己身后那一脸的惊慌,一下子便晃了一下眼。原来这孩子也有这样的时候吗?


恍惚间,感觉胤禟昨天还是个奶娃娃呢。粉团捏的一样窝在自己怀里笑着喊皇阿玛。后来像是一下子似的,什么都变了。


看着胤禟一天天的长大,康熙就觉得自己在一天天的变老。


你的模样越发的清晰了,朕却相反。你爷爷的,太不公平了。上辈子一定是欠了你什么,跑出了朕的手掌心了却还这么阴魂不散的缠着朕。


想到此,刚才的好心情已荡然无存了。这时李德全凑了过来说:”万岁,下雪了。这御花园恐不好多待,求主子以龙体为重,回宫吧。“


康熙点了点头,便往回走。


想着不如先回南书房,便又转了个方向而行。现下虽正下着雪,倒没什么风。一路走来,只有靴子踩在雪里的声音。这时,忽听周围有人声。


康熙一抬头,便看到了树下的胤禟。似乎自己正低头嘀咕着什么,没有注意到周围。


康熙又走近几步,想问问他独自一人在这里是要干什么。就听胤禟说了一句:”死约会不见不散。“他停住了。


周围很静,胤禟虽然声音不大却也能听的真真的。


康熙静静的瞪着不远处胤禟的背影,开口道:”你刚刚说什么?“


胤禟这才发现是皇阿玛来了,连忙请安。康熙也不答,只是又问:“你刚才说什么?”


“我……”胤禟一时情急竟说出了我字,刚想改口有不知道该说什么,正左右为难呢。只听康熙又说:“小宝,是你吗?”









评论(18)
热度(18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